秩序的诞生 The Birth of Order Ⅹ

轻度腹黑洛伦佐警告……罗兰、危!

刺客信条au(一点学术性讨论)

——————————————————————

【Ⅹ】


    “罗兰。”

    罗兰前脚刚踏进书馆,就被洛伦佐叫住了。

    “你会下棋吗?”洛伦佐模仿着马基雅维利的语气问道。这显得他像个老练的棋手,尽管他才刚学没几天。

    “会是会……不过我已经有两百来年没下过棋了,”罗兰摸了摸后脑勺,腼腆地回答。忽然他想到了什么,不等洛伦佐接话就兴高采烈地说了下去:“根据我的原典记载,下棋是骑士的‘七艺’之一。您会下棋,难道……您也是位骑士!”优秀的人物一定都具有崇高的骑士精神,而将一个人视为骑士,是罗兰用来称赞他人的方式。

    洛伦佐赶忙摇头:“不、我是……”他一时语塞。他不知道该怎么介绍自己的原典,一本政治理论著作?有关人性恶的哲学?还是用来取悦一些君王的案头书呢?

    “没关系,您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骑士!我向您保证!”罗兰的笑脸在发光。

    唯独骑士还是算了吧,洛伦佐在心里默默嘀咕,敷衍地笑笑。对话陷入短暂的沉默。

    “阁下今晚若有空,可否有意对弈一局?”洛伦佐故意模仿着骑士的谈吐,用礼貌过度的语气发出了邀请。

    “乐意至极。”罗兰用更加礼貌的语气和一个标准的鞠躬表示接受。

 

    当晚,书馆地下仓库一角。

    楼上室内人多眼杂;庭院虽清静,但洛伦佐不想轻易暴露自己的藏身处,于是最终把地点选在了这里。

    很少有幻书会持有武器以外的随身物品。罗兰对洛伦佐的棋盘做工非常感兴趣,那看起来像是来自什么君王的赏赐,也许洛伦佐是个爵位高到可以和君王做友人的高贵骑士。想到这儿,罗兰喜形于色,他为自己多了一位出类拔萃的朋友而高兴。

    “说起来,你上一次下棋是什么时候?”洛伦佐一边摆棋子,一边漫不经心地问。

    听到这话,罗兰的笑容淡了下去。但很快,他带着温婉的浅笑,一边低头摆棋子一边低声回答:“1307年10月12日。”

    洛伦佐抬眼看了罗兰一眼。没想到对话这么快就进入了正题。他没有回话,等着罗兰开始他的叙旧。

    “那时我是欧洲最著名的骑士团之一·圣殿骑士团的一员……呃,其实不是正式成员,只是大团长的友人。”罗兰执白棋开局。


    “当时,领导圣殿骑士团的大团长是雅克·德·莫莱。我在他年轻时就认识他了,他很有见识、有才能,并且是一名合格的骑士。

    “他知道我是幻书的事情,但仍对我保持尊敬和信赖。我们一起四处征战,将骑士团打造成了全欧洲数一数二的军事集团。我很高兴大团长实现了他的心愿,他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尽管我并非属于他的麾下,但……请允许我冒昧的自夸,我对他的敬意不亚于其他圣殿骑士。

    “然而,骑士团的繁荣使得灾难也随之而来。许多人觊觎骑士团富可敌国的财富,屡屡想致大团长于死地,所幸都被我和其他圣殿骑士一一化解。可我没想到……

    “那是‘黑色星期五’的前一天。大团长怀疑此前袭击我们的是国王陛下派来的人,他来问我的意见,而我如实作出了回答……”

    “哦?你是怎么说的呢?”洛伦佐插话问,尽管他早就知道了答案。

    “『骑士对君主的忠诚是绝对的。』”

    一字不差。洛伦佐下意识地扬了一下嘴角。

    罗兰把这一笑理解为来自志同道合的朋友的认同,他回以一个友善的微笑,继续讲下去:

    “我理解大团长心中的忧虑和惶恐,但我们是骑士,效忠主君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那天晚上,大团长提出和我下棋。我曾和他下过数十……数百次棋,每次都是在临战之前。然而那晚的棋局上没有战术策略,只有大团长和我闲聊起过去的往事,从他的青年到老年……

    “下完那局棋,大团长就让我连夜离开法国,再也不要回去。他说至少也要保护我,不让幻书的秘密公诸于众。后来……我听说阿克夏书馆在意大利成立,就来了。”


    故事到此为止。按常理,听众应该在这时发表些感想,比如,附和罗兰感叹世事无常、或者对这段历史作一两句点评。

    然而洛伦佐见机抛出了一个新话题:

    “大团长(Grand Master)是骑士团之首,所有成员要向他效忠,没错吧?”

    罗兰认真地点点头。

    “那么,你的‘主君’应该是大团长莫莱,而不是法王菲利普。”

    “国王陛下是大团长的主君,也是我们的——”

    “不对啊罗兰,”洛伦佐一挑眉,带着毫无笑意的笑腔打断他,“法国王室和骑士团有着多年的利益冲突。二者暂时相安无事时,臣下可以共事二主;当二者的矛盾终于不可调和的时候,臣下必须做出抉择。我很好奇,你怎么会舍弃和你同为骑士、情同手足的莫莱。”

    罗兰沉默良久,半晌才徐徐开口道:

    “我只是一介武人。政治的那些事,我无心、也无权过问。我做出了最符合骑士精神的选择……同为骑士的大团长一定能理解的。”

    “这样啊……”洛伦佐挪了一枚黑棋,紫色的眼瞳里掠过一丝狡黠的寒光,“看来,恪守骑士精神对你来说就像生命一样重要吧。”

    罗兰郑重地点点头,将一枚白骑士(knight)放至阵前:“可以说比我的生命还重要。”

    在他对面,那双精俏的狐狸眼微眯了起来。

    “当今这世道,像你一样的舍生取义之士已经不多了。我自愧不如。”洛伦佐意味深长地说。

    “不不不,您才是真知灼见、见多识广、广见洽闻……”

    不好、罗兰开始酝酿一首叙事诗了。洛伦佐轻咳几声,罗兰意识到自己犯了触景吟诗的毛病,有些不好意思地打住。两书回到棋局中。        

    轮到洛伦佐走棋了。洛伦佐凝视着眼前的黑棋,仿佛自言自语似的低声说:

    “我们无法改变历史。历史却会和我们开玩笑。” 

    罗兰疑惑地抬起头看着洛伦佐,不明白此话为何意。洛伦佐故意停顿了一下,然后直视着罗兰的眼睛正色道:

    “圣殿骑士团没有覆灭。”

    罗兰满脸的疑惑中现出一丝惊讶,但很快变成茫然:“什么意思?”

    “字面意思,”洛伦佐淡淡地答,“莫莱以自己的死,炮制出了骑士团‘覆灭’的假象。在菲利普动手之前,他早就里应外合把骑士团的资产转移了。他死后,骑士团的残党逃亡到世界各地,以其他名字建立起了新的组织,重新联合起来。直到今天,他们还在以‘圣殿骑士’的名义暗中活动。”

    罗兰沉默了。洛伦佐不动声色地观察着他脸上每一丝微表情。

    “在我心里,骑士团已经……骑士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罗兰有些悲伤地小声说。

    “你就不想看看老朋友处心积虑保住的骑士团如今是什么样吗?你还有机会让骑士精神在这个时代里传承下去。”毒蛇嘴里吐出了信子。

    罗兰摇了摇头:“我现在是阿克夏书馆的幻书。我已经找到了最高尚的理想,那就是效力阿克夏的馆主,为守护人类智慧和文明而战。”

    洛伦佐会心一笑。他挪动棋子,吃掉了罗兰的一枚骑士(knight)。

    罗兰与圣殿骑士关联的嫌疑可以排除了。

    假如罗兰在听到圣殿骑士存活至今时露出了一丝毫欣喜的表情,假如他对劝诱的拒绝迟疑了一两秒……黑鹰就会伺机亮出他的利爪。

 


   —— “亲爱的尼可洛,

    “如你所说,书馆中确有圣殿骑士的记载和相关人士,可惜不是你们的目标。不过放心,我很快会找到新线索。

    “说起来,圣殿骑士所崇尚的『秩序』不正是你在我的原典里所寻求的东西?我不理解你居然会和他们敌对。至于兄弟会所崇尚的自由与无序,多么有诱惑力的字眼,人类就是在它们的蛊惑下屈从抹除者的吐息,一次次重演历史。相信洞悉世事的你一定明白,人类不可能真正『自由』:只要人类社会还在运转,就必定存在统治和秩序。而人类文明能走到今天,秩序显然比自由更有效。

    “如此,你与圣殿骑士敌对的理由,要么是私仇——但我觉得你不是这般狭隘之人;要么就是『解放意大利』了。身为幻书的我无心干涉人类的俗事,但如果这就是你的夙愿这能让人类文明延续,我会帮你。作为回报,出版的事你可得加油了。

    “附言:我对兄弟会不感兴趣,别再跟我什么虚什么允的了。洛伦佐”(纸条边缘的字挤作一团)

 


    乡下庄园的鸽子棚今天没有人来取信。

    明天也不会有人来了。



【未完待续】

次回将是全篇剧情的转折点……我争取肝点图再更……

评论(2)
热度(14)

© 隠司夜YS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