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的诞生 The Birth of Order Ⅶ

历史考据向|幻书君主论&马基雅维利|刺客信条au

【插图有】

——————————————————————


    刺眼的光将洛伦佐唤醒。他艰难地睁开眼睛:湛蓝的天空,炫目的阳光,凛冽的寒风在耳边不停地呼啸。他伸手想要抓住什么帮助自己起身,却只抓到一团空气——此时他正在平流层中毫无障碍地进行着自由落体。

    Cazzo!洛伦佐在心里咒骂了一句。就在几秒钟前,他发动了『后翼易位』将那本失控的幻书强行撤离战斗,与之对应的,他自身则被置换到那本幻书原先所在的位置——也就是这个鬼地方。就算是幻书,从这个高度落到地面也会瞬间摔得四分五裂吧。他可没打算坐以待毙,眼下自己还能做的就是……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罗兰听到上空传来一声拖着长音的惨叫,他立即判断出声音的位置,朝那里飞过去,只见一个紫黑色的身影掉出云层、正无助地向地面坠落。罗兰急忙飞过去拉住他,却也被强大的冲力拽向地面。

    “杜兰达尔!”罗兰召唤自己的圣剑,圣剑的引力改变了他们降落的路线,起到了一定缓冲效果。哐——!骑士和王子重重地摔在圣剑前面。

    “咳咳咳咳……”洛伦佐用力咳嗽着,发现自己正趴在一个人身上,他赶紧爬起,对方充当了他的垫背,看上去摔得不轻。

    “咳……您没受伤吧,先生?”倒是骑士先开口了,他仰面躺在一个大坑里,“翅膀”压在身下。他不顾自己的狼狈,努力挤出一个可靠的笑容。

    洛伦佐的嘴角抽动了一下。高空低温冻僵了他的脸,他笑不出来。

    黑发白裙的女子飘然落在他们面前。她看上去恢复了理智,脸上是满是歉意和关切。“对不起,我先为你们治疗……”她做出要释放书界的动作。

    “不用了!!”洛伦佐和罗兰同时叫道。

 

    洛伦佐疲惫地骑在马背上,骑士罗兰在他前面牵着马,贝阿朵莉切默默地跟在后面,没有一个人说话。洛伦佐看了一眼挂在马鞍一侧的背包,一路上经过这么多波折,但里面的邮件完好无损,这是他唯一在乎的事情。

    快要到城门时,贝阿朵莉切停了下来:“恕我先行告退,两位先生。”

    罗兰向她点点头。黑白双翼的天使振翅起飞,眨眼间就消失在天空中。洛伦佐明白她为什么不从正门进城,她的样子实在太引人注目了,说起引人注目……洛伦佐扭头看了一眼法国骑士。

    罗兰已经收起了他的“翅膀”,看上去和一个普通的外国士兵没什么两样。

    “自由之城”佛罗伦萨,虽在欧洲的经济和贸易上占有一席之地,但除了少数自卫队以外没有独立的军队,军事上依赖组织松散的雇佣兵和法国国王的庇护,因此在这里遇见法国骑士也不稀奇。

    “放心吧先生,城门的卫兵是我们的熟人,只要不穿可疑的奇装异服就没问题。”罗兰轻松地说。

    洛伦佐直起身整理了一下装束,确认自己穿的不是“奇装异服”:他的披风底下穿了一套马基雅维利为他做的新装帧,像极了他的作者年轻时担任某组织领袖时的打扮。昨晚马基雅维利熬夜把他的原典手稿亲手装订好后,他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给马基雅维利展示自己的新衣服。

    洛伦佐拉下兜帽遮住半张脸,骑马走上城门前的坡道。

    “‘我们’?”他假装没听清。

    “啊、是说阿克夏书馆,”跟在一旁的罗兰笑了一声,诚实的他总是有问必答,“事实上,我们和现在的佛罗伦萨领主家族世代保持着友好关系。书馆对外自称是一个学术机构,幻书的存在只有极少数人知情,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避免在公开场合战斗。”

    “那么刚才那位幻书……”洛伦佐其实不太擅长记住别人的名字。

    “贝阿朵莉切,她是《神曲》的幻书,”罗兰说道,“她这次是来佛罗伦萨总部做定期报到的,可是……”

    “Salve,罗兰先生!”城门的守卫认出了罗兰,主动向他打招呼。

    “Ciao,卢西奥先生!”罗兰用混着法国腔的意大利语回应道。

    马背上的洛伦佐默不作声,兜帽的阴影下面,紫色的眼睛警觉地打量着这个人类门卫。

    “那位先生和你一起的吗?”门卫指着洛伦佐问罗兰。

    “对,我们正要回书馆去。”

    “没问题,走吧!”门卫爽快地说道,放他们进城了。

    “那个门卫知道书馆的事?”洛伦佐严肃地问。

    “别担心,卢西奥先生的儿子就在书馆工作,他们都是可信的人类。”罗兰笑着回答。洛伦佐的疑虑并没有完全打消,但更多问题只能等见到馆主再问了。他从马背上下来,牵着马跟在罗兰身后,向佛罗伦萨城内走去。

null


【Ⅶ】

    穿过城门洞,一片热闹繁华的景象展现在眼前:

    街道和民居错落有致,建筑上随处可见别具匠心的雕刻纹饰,那是文艺复兴巅峰时期佛罗伦萨曾作为欧洲艺术中心的证明。

    一群黑衣修道士从公园旁路过,有些厌恶地看着在小喷泉边嬉闹的少男少女们。不远处的市集上人声鼎沸,布艺店的老板娘向顾客骄傲地展示着佛罗伦萨精湛的手工艺,画廊的老板卖力地向一位阔气的富商兜售着一幅以假乱真的仿画,异国的商贩高声叫卖着不知名的小玩意,一群讨钱的街头艺人一边弹唱一边围堵几个无辜的路人,抱着木箱的银行伙计小心翼翼地躲过他们,来到一扇栅栏窗前,和窗子里数钱的掌柜暗中接头……

    这一切让乡下来的洛伦佐有些眼花缭乱。他抱紧自己的背包,将视线移到空阔些的地方。他一眼望见了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圆顶,他听马基雅维利说起过那座地标建筑,和有关那座建筑的许多故事……

    几个巡逻的卫兵从洛伦佐身边经过,带着怀疑的目光打量着他,但并没把他当回事就走开了。洛伦佐想起出发前马基雅维利的嘱托,他得把马匹寄放在指定地点。马基雅维利没告诉他详细的地址和门牌,只告诉了他怎么走过去的路线。

    “我还有些私事要办,你先走,我稍后跟上。”洛伦佐对罗兰说道。

    罗兰迟疑了一下,但是随即点点头,行了个礼离开了。对方刚才的迟疑令洛伦佐感到不妙,他得尽早办完事,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怀疑。

    洛伦佐把兜帽往下拉了拉,快步疾行。他牵着马穿过喧闹的市集,拐进一家裁缝店旁边的小巷。小巷两侧的高墙仿佛将他与世隔绝,一墙之隔的喧嚷声都听不真切了。洛伦佐在这座迷宫中左拐右拐,最终来到一个破败的屋子前。屋门紧锁着,看上去很久没人来过,门上钉着一个大木牌,上面写着:空房出售。

    洛伦佐在原地思考了好一阵,确定自己没有搞错地方。他抬头向高耸的房顶上望去,一个人影从楼宇之间掠过。那应该是个人类,而且在房顶上跟踪自己有一段时间了,他消失的方向正是这座老屋后面。

    洛伦佐无可奈何地摇摇头。他按照马基雅维利的吩咐,把马拴在屋门前,在门上叩了几下暗号,然后拿起背包离开。他感觉到有人在背后盯着自己,也许是刚才屋顶上的人。他知道马基雅维利有些“老朋友”在佛罗伦萨秘密活动,但只要不是敌人,他就不打算深究。

 

    回到大街上,洛伦佐一路打听,向东穿过圣乔瓦尼区,从挂着佛罗伦萨国徽和美第奇家徽的市政厅前走过,在圣母百花大教堂边转了几圈,最后到达大教堂北侧的美第奇宫。

    “站住,”卫兵拦住洛伦佐,“前面是佛罗伦萨领主宅邸,闲杂市民不得靠近。”

    “Signore(先生),我有一份来自市政厅的邮件要交给美第奇的洛伦佐大人。”洛伦佐努力表演出亲切友好的样子,毕恭毕敬地行了个礼。他从市政厅路过时仔细观察过公务员的言行举止,于是现学现卖。

    卫兵上下打量了一下洛伦佐,见他穿得像个秘书官,便放下了武器。“东西给我,没事就快走。”卫兵不耐烦地说。

    洛伦佐拿出伪造成政府公文的包裹,这是他临时起意自己加工的,以配合自己假扮政府职员的表演。他紧张地看着卫兵进行例行检查,一直保持营业性假笑让他的脸部肌肉都有点酸痛了。

    卫兵随便翻了几下就把包裹收起来:“行了,走吧。”卫兵行了个礼,示意洛伦佐离开。

    洛伦佐转身立刻就变回了平时的冷漠表情,他混进人群中,没走多远就趁机闪到一处建筑的立柱后面,暗中监视着刚才的卫兵,直到确认卫兵将包裹转交给了宅邸的佣人后,这才放心地离去。

 

    圣母百花大教堂,钟楼塔顶。

    洛伦佐居高临下地俯瞰着这座城市,一群被惊动的鸟儿从他面前飞过。

    他使用自己的书界能力易位到了塔顶,此时正站在一个鸟窝旁。罗兰告诉了他书馆的地址,但佛罗伦萨是全意大利数一数二的大都市,外地人不仅容易迷路,而且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比如小偷、碰瓷的乞丐和会追你半条街讨钱的歌手)盯上。

    洛伦佐想起屋顶一闪而过的人影,有了主意。他高速扫视着目所能及的每一处角落,幻书感官和敏锐的观察力,再加上一览无余的绝佳视角——“鹰眼视觉(Eagle Vision)”,某群特殊身份的人类拥有的侦查技能,被这位幻书无意中发动了。洛伦佐很快就锁定了书馆坐标,下一秒,他就出现在街对面的屋顶上。

    紫黑色的身影在楼宇之间瞬移,地上的行人浑然不觉,这条路线既快捷又安全。洛伦佐在离书馆不远的一处街角落到地面,整理了一下装束,来到书馆门前。

 

    阿克夏书馆,集结人类创造的幻书、致力于守护阿克夏之火和人类文明的组织,由初代馆主在当时欧洲的文化艺术中心——佛罗伦萨创立。初代馆主去世后,佛罗伦萨城内一场针对文艺的“清洗”一度使新生的书馆面临危机。后来政权迅速更迭,书馆幸运地保留了下来,但有关初代馆主和书馆建馆的资料却在几次暴乱中遗失了……

    如今的书馆坐落在佛罗伦萨城东一处安静的街区,和美第奇宫在同一行政区划——圣马可区内,离阿诺河很近,风景怡人。尽管没法与当年刚建馆时相比,但从外围看上去也是个相当体面的地方:一道围墙将上下三层的主体建筑和街道隔开,看起来像一所学院。围墙里是一个小庭院,入口处挂着一个写着“阿克夏(Akasha)”字样的陈旧的门牌。庭院内,几个修道士模样的人……不,是几个修道士模样的幻书注意到了正在门口张望的洛伦佐。洛伦佐也看到了他们,他走进庭院。

    “您就是今天要来报到的新幻书吧?罗兰大人已经告诉我们了。”一位外表年轻的修道士上前对洛伦佐表示欢迎,做出了“请”的姿势。

    “Sì(是的)。”洛伦佐答道,但他并没跟着修道士的指引走,而是径自在庭院里闲逛起来,仿佛在巡视自家的后院一样。

    几位修道士幻书面面相觑,那年轻的修道士对一个老修道士耳语了一番,老修道士转身进了屋内。不一会儿,一个看上去很干练的人类男子从屋里走了出来,他快步来到洛伦佐面前,行了个礼。

    “您好,这位幻书朋友!欢迎来到阿克夏书馆,我是档案处的■■■,请随我来登记,之后会由其他人为您办理入籍手续。”那人训练有素地说道,他的话在传进洛伦佐耳朵之前就被自动屏蔽掉了无关紧要的名字。与其说洛伦佐不擅长记人名,不如说他压根就懒得费心记住别人的名字。

    “这儿是不是有个金发、会飞、带‘翅膀’的法国骑士?”洛伦佐跟着档案处的工作人员边走边问道。

    “您是说罗兰大人吧。他几个小时前被馆主派去执行市内巡查了,日落之前就会回来。”工作人员十分专业地回答。

    “今天不是刚出完外勤吗怎么又出外勤……”于此同时某条街道上,一个法国骑士坐在公园长椅上抱着头自言自语。


    洛伦佐饶有兴趣地边走边看光景。几个侍女模样的幻书在半开放的阳台上好奇地围观着新来的幻书,嘻嘻哈哈地讨论着什么,见对方投来厌烦的眼色,她们知趣地闭上嘴回了屋。

    一进书馆室内,只见许多人类和幻书来来往往地忙碌着。一队训练有素的骑士像卫兵一样来回巡视;人类学者和科学家模样的幻书围坐在一张圆桌前正在讨论着什么;几位贵妇有说有笑地从洛伦佐面前走过,她们用华丽的扇子半遮面,向他抛了个媚眼,但没有命中。

    洛伦佐正紧盯着档案员有些秃的后脑勺,生怕跟丢了他。这时一个骑士不知从哪冲出来撞了洛伦佐一下,骑士边道歉边跑开,洛伦佐还没来得及反应,一个戴鸟嘴面具的医生又不知从哪冲出来撞在他身上,洛伦佐刚想道一句粗鄙之语,但看到那医生手里提着一把锯子、嘴里还喊着“放点儿血而已!”追赶着刚才的骑士,便由他去了。

    “哎呀、你在这儿啊!”领路的档案员终于冒了出来。他把洛伦佐拉到登记处,熟练地推过来一沓表格:“这几张表,能填的都填上,然后到那边办入籍。”说完他就急匆匆地走了,看来是个老员(she)工(chu)了。

    洛伦佐低头仔细看了一会儿填表须知,这才拿起羽毛笔写起来。“能填的都填上”,那就是“有地方不填也可以”的意思。没一会儿,洛伦佐就拿着(基本没怎么填的)表格和自己原典的手抄副本来到入籍办理处。

    “出版年月?”一个戴眼镜的男性老者翻了两下材料,板着脸问。

    “未出版。”洛伦佐回给对方一个更难看的脸色。

    “那你不能在这儿办入籍,去那边。”老办事员在洛伦佐的材料上敲了个章,头也不抬地把材料递给他,随手示意他出去。


    “——散佚!?”

    突如其来的一声大叫把其他柜台的办事员都吓了一跳。

    老办事员白了洛伦佐一眼,不为所动。

    “我有名字!我是《君主论》的幻书洛伦佐!我的作者是尼可洛·马基雅维利!”

    洛伦佐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突然这么激动,他的理智在这时怎么也不起作用了。他“啪”地一下把那叠材料摔在老办事员面前,几乎快变成红色的眼睛瞪着对方:

    “你给我看好,这是尼可洛亲手给我做的装帧,我和那些散佚不一样!”他凑到对方跟前,就差拎起对方的衣领了。要知道,来自东方的紫色染料稀少且昂贵,紫色服饰是上流社会的专属;即使在幻书中间,这等款式朴素、用料奢华的装帧也只有他才有。

    “不好意思,未出版的幻书一律归档为散佚。这是馆主的规定。”面对眼前这个身高和气势都充满了威压感的幻书,老办事员泰然自若地打着官腔。

    “……馆主在哪儿。”洛伦佐冷静了下来,用仿佛能杀人的语气质问道。

    “本人就是。”一个声音从洛伦佐身后传来。

    洛伦佐回头看到一个学者模样的中年男子带着友善的微笑看着他。他转过身来正视着那人。


【未完待续】


评论(2)
热度(15)

© 隠司夜YS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