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的诞生 The Birth of Order Ⅷ—Ⅸ

历史考据向|幻书君主论&马基雅维利|刺客信条au

马基雅维利会以书信形式串场

——————————————————————


    “你好,这位幻书。我是阿克夏书馆的馆主,皮耶罗·■■■■。”自称馆主的男人走过来,微微颔首示礼。

    总算听见个耳熟的名字。洛伦佐小声嘀咕了一句:“ Piero, lo Sfortunato(皮耶罗,‘不幸’的那位)?”

    馆主的笑容凝固了,但很快又随和地笑道:“不不不,我可没有那位大人尊贵。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者。”

    洛伦佐终于想起:“不幸”的皮耶罗,洛伦佐·美第奇的长子,与他伟大的父亲相比,他缺少领袖的才干和气质,一生最重要的‘功绩’,就是让美第奇家族被佛罗伦萨民众驱逐了出去……

    ——“在佛罗伦萨千万别乱说话!”

    马基雅维利的叮嘱在洛伦佐的脑中如同警钟敲响。几个在场的办事员听到这段对话开始交头接耳。皮耶罗馆主清了一下嗓子,他们立即恢复了工作状态。

    “你是那个马基雅维利写的书?”馆主友好地问。洛伦佐面无表情地点点头。

    “■■■,”馆主吩咐刚才的老办事员,“把他的等级改成平装本,马基雅维利的书值得更好的待遇。”老办事员二话没说,马上接过洛伦佐的材料,重新盖了个章。

    “失礼了,我听说过你的作者,没想到能亲眼见到他写的书,久仰大名……”馆主一边为洛伦佐带路一边说着,“现在是非常时期,希望你理解。我们与‘文明之敌’的一场大战即将来临,大批像你一样的未出版幻书相继显现。你知道,未出版幻书比已出版的幻书更容易遭到‘抹除’,我也是为了保护你们才采取了如此严格的管理。”

    “严格?分明是懒政。给未出版幻书另设一类级别进行管理很难吗?”洛伦佐嗤笑一声。谈到这类话题,他有点犯职业病。

    皮耶罗馆主尴尬地笑笑。这本幻书的作者尼可洛·马基雅维利,佛罗伦萨共和国市政厅前秘书官,曾代表佛罗伦萨共和国多次出使意大利诸国和法国宫廷,凭借不卑不亢的仪态和精明的头脑多次完成了命悬一线的出使任务,在佛罗伦萨政坛算是小有名气。除了政府文书,他在诗歌、戏剧、历史、哲学等方面也有极高的写作造诣。皮耶罗只是听说过马基雅维利的大名,并没和他有过来往。他看不惯马基雅维利那种愤世嫉俗的言论,不过他承认,马基雅维利的作品都相当有水平,如果是他的其他作品化身人形还好,可眼前这位幻书偏偏是《君主论》……比他的作者还难对付亿百倍。

    “嗯,等书馆人手足够,我会考虑的。”馆主谦逊地答道,然后行了个礼匆忙离开。他可不想和这本幻书有过多的牵扯。这本书的作者因抨击教会、被禁止进入佛罗伦萨的所有教堂……谁知道这本书以后是会出版、还是会被列为禁书呢?为了维护阿克夏书馆,馆主不想和教会作对。

 

    【Ⅷ】

    完成了登记后,洛伦佐百无聊赖地在书馆里闲逛。馆主说书馆外并不安全,抹除者已经潜入到了佛罗伦萨市内,书馆尚未掌握它们的行踪,落单的未出版幻书很容易遭到袭击,所以如果没有馆主签发的外出许可和一位出版幻书的陪同,未出版幻书不得擅自离开书馆……就当是这样吧,洛伦佐想,他独自来的路上还是很安全的。其实他是一本很遵纪守法的书,虽说是这样……可他若是有了什么主意,也没人阻止得了他就是了。

    “您来啦!”熟悉的外国口音传来。洛伦佐循着声音看过去,金发骑士结束了工作回来了,他一出现就吸引了在场女性们的目光。

    “承蒙关照……罗兰先生。”洛伦佐在叫对方名字的时候卡了一下,好在对方的名字很好记,和那些满大街重名的意大利人不一样。

    “您客气了,呃……”罗兰在叫对方名字的时候完全卡住了。

    “洛伦佐。”洛伦佐礼貌性地笑了一下。

    “哦、您客气了洛伦佐先生!助人为乐是骑士的美德。”罗兰露出灿烂的笑容,洛伦佐似乎可以看到他那笑容发出的圣光,引得注视着骑士的女性们发出了惊叫。骑士早已习惯了这场面,继续和洛伦佐的对话:“叫我罗兰就好。您已经办完手续了?对书馆有什么不适应的?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我……”

    罗兰正热情地说着,这时一个侍女幻书带着两个少女模样的幻书走过来,她们披着斗篷,看上去要出远门。

    “罗兰大人,馆主让您护送她们到城门口,有马车在那里等候。”

    洛伦佐瞄了一眼罗兰,骑士的脸上挂着疲惫的微笑。“好的。”罗兰回答。

    洛伦佐低头看着两个少女:她们一个黑发、一个银发,背后各有一只天使翅膀。

    “『你』是……”洛伦佐觉得她们似曾相识。

    两个少女闻声转过身,一只灰瞳、一只黑瞳盯着他。

    “……你好,伟大的先生。”黑发灰瞳的少女怯怯地说。

    “有事吗?可怕的先生。”银发黑瞳的少女开朗地说。

    “贝阿朵、维吉尔,这位是洛伦佐先生。”罗兰亲切地在两位少女面前蹲下来,他注意到洛伦佐满脸的疑惑,于是对少女们说:“你们先到门口等我一下。”两个少女点点头,乖乖地向门口走去。其中银发的少女回头瞄了洛伦佐一眼,那天真而狡黠的目光让洛伦佐不寒而栗。

    “『她』就是那位吧。”洛伦佐先开口了。

    罗兰站起身,压低了声音:“贝阿朵莉切的力量……你也见识过了。馆主把她派遣到了比佛罗伦萨更需要她的地方。”洛伦佐沉默地点点头,罗兰又向他解释了几句,便行了个礼,带着少女们离开了。

    “伟大”,“可怕”。少女们的话萦绕在耳畔,洛伦佐若有所思。他只是一个新显现的未出版幻书,才刚加入书馆,既没有什么伟大的事迹,也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不过,他对这两个形容自己的词倒是很满意,于是自嘲似的笑了笑。

 

    夜晚的书馆是幻书们的地盘,人类员工纷纷下班回家了,只有馆主还在值班。除了负责在市内夜巡的幻书,其他幻书都回到了这里。因为幻书没有睡眠的必要,这里的夜生活种类十分丰富。

    洛伦佐独自坐在庭院一个僻静的角落里,面前摆着他随身带来的棋盘。他一向不喜欢风里传来的欢声笑语,但也不喜欢身边死气沉沉。这个位置的喧嚣与宁静恰到好处。

    洛伦佐拿起一颗白棋子向前挪了两格,思索片刻,又拿起一颗黑棋子……进兵、吃子、易位、升变……他时而扮演进取的猛将,时而化身顽强的卫士,一次次尝试着各种棋局,全然乐在其中。

    不知过了多久,整座书馆渐渐安静下来。到了馆主休息的时间,所有幻书都自觉停止了娱乐项目,除了洛伦佐。他披着紫黑色斗篷躲在暗处安安静静地下棋,没有人发现他。

    “咕咕咕……”一个声音引起了洛伦佐的注意,他抬起头,一只鸽子站在离他不远的围墙上,脚上捆着一卷纸条。“信使”,记得马基雅维利是这么叫它的。

    “过来。”洛伦佐悄声招呼它。鸽子探头探脑地看看他,没有动。洛伦佐缓缓抬起手,打算用书界强行把鸽子召唤过来,但鸽子一跳一跳地躲开了。

    ——“你会给每一个工具起名字吗?”

    ——“有血有肉的‘工具’和冷冰冰的工具不一样,他们中的有些会成为你可靠的同伴。”

    洛伦佐有些懊恼地叹了口气。他就知道,自己的作者不会平白无故做没有意义的事。他看着优哉游哉踱来踱去的鸽子,努力回忆着自己临走前和作者的每一句对话。

    “埃里奥……?”洛伦佐试探地叫出一个名字,鸽子应声乖乖飞下来,落在他的面前。洛伦佐解下鸽子脚上的纸条,打开看了一眼,随手召唤出一支笔,在纸条反面写了几行字,又把纸条系在鸽子的脚上。鸽子扑扑翅膀飞走了。

 

    翌日,佛罗伦萨市郊圣卡西亚诺。

    悦耳的鸟鸣响彻清晨的乡间。

    马基雅维利出门准备去干农活,在这之前他要先去趟鸽子棚。此前,他派鸽子信使到城里去寻找幻书“洛伦佐”,顺便委托城内的熟人调查有关“阿克夏书馆”的事情。他试着给幻书寄了一封简短的信件,大意是“仅确认联络畅通,收到请回复”之类,没想到真的收到了回信。

    马基雅维利惊喜地解下鸽子脚上的纸条,只见原来的纸条背面用重重的笔迹地写着:“乏味的文书!说正事!”

 

【Ⅸ】

    阿克夏书馆的一天开始了。

    洛伦佐给自己找了个整理档案的活儿。既然暂时不能离开书馆,他也不想闲着。这种工作狂的体质和他的作者不相上下。

    “早上好,洛伦佐先生!您真勤勉啊!”罗兰看到洛伦佐步伐稳健地抱着摞成山的档案册,不禁赞叹道。他也准备开始今天的工作了,不出意外的话,今天还是愉快的……外勤。

    “我看最勤勉的是你吧。”洛伦佐开玩笑地说,他昨天见识了罗兰的工作量,大致知道了对方在书馆处于什么干部层级。

    “都是我应该做的。”罗兰笑着谦虚了一番,和洛伦佐寒暄了几句便出门了。

    目送走罗兰,洛伦佐的营业性假笑瞬间消失了。他把一摞档案稳稳地放在书案上,开始一册册查阅——表面看上去是在工作,实际上,他在借机收集情报。

    书馆对外的保密工作十分严谨,但对内部的保密几乎不存在。洛伦佐靠着从常年处理各种文书的作者那里学来的阅读本领,几天之内就掌握了佛罗伦萨书馆在籍的全部幻书情报。至于他自己的资料,他在登记时有意隐去了自己的显现地点和年份、以及一些个人隐私。由于他尚未出版,审查人员对他上交的个人档案毫不挂心,某种意义上给他带来了一些便利。

 

    马基雅维利每隔三五天就会来信。一段时间以来,洛伦佐已经和那只名叫“埃里奥”的鸽子混熟了,尽管他仍不理解“同伴”的含义,但和鸽子打交道不需要任何伪装,而且它很听话,这就很顺他的意。当然,君主论的幻书和作者通信的事情没人知道。专注工作、不爱社交的洛伦佐可以轻易地避开他人的注意,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独自清静。其中他最喜欢待的地方是能眺望城市远处的屋顶,佛罗伦萨的曙光与薄暮、艳阳和雨露……同在一片天空之下的圣卡西亚诺一定也是相同的光景吧。  

 

    洛伦佐躲在书馆房顶的烟囱后,在皎洁的月光下读着马基雅维利的来信。这次的信比以往的要长一些:

    “亲爱的洛伦佐,

    “很抱歉这次来信依然不是有关你出版的消息,但我另有要事相告。是时候该向你坦白一些关于我的事了,你也早就察觉到了什么吧。既然你确是我写的书的化身,那我也无意对你隐瞒。

    “你知道我以前的工作——前秘书官、外交官……实际上,我所效力的除了佛罗伦萨共和国政府,还有‘兄弟会’——为解放意大利、为人类自由而战的秘密组织。一些人叫我们‘阿萨辛(Assassino)’,也就是刺客。虽叫这个名字,但组织里也有像我这样负责谍报和参谋的导师(mentor)。注:我没有刺杀过任何人,只 正 当 防 卫。这点你千万不要误会。

    “初次见到你时,我还以为你是来杀我的,真抱歉。兄弟会和名为‘圣殿骑士(Templar)’的组织有着几百年的恩怨,我也是他们的目标之一。这群人与我们相反,他们压迫人类的自由意志,妄图用他们打造的‘秩序’维护世界;能实现他们这一理想的,就是人类历史传说中记载的某些‘神器’(是的,它们真实存在)。兄弟会的根本任务,就是保护‘神器’不落入圣殿骑士的手中。

    “至于你提过的‘阿克夏之火’,据我推测那应该也是我们要找的‘神器’之一。好在除了兄弟会,还有‘阿克夏书馆’这样的组织。既然我们的利益一致,我希望你做兄弟会的线人。根据我们的情报,圣殿骑士也在调查‘阿克夏之火’的事,他们已经渗透到了你那边。我不敢想他们会对我写的书做什么……请你务必小心。

    “附言:如果十天内没有收到我的下一封信,就联系兄弟会的埃■奥·■■■■。

    “尼可洛”

 

    洛伦佐收起信,回到自己的藏身处,把信折了几折塞进棋盒的暗层里。“圣殿骑士”,他好像在哪儿见过这个词。

    他在夜幕的掩护下避开巡逻的幻书,潜入漆黑的档案室,凭记忆从书架上摸出几本档案册,来到窗前借着一缕月光翻阅起来。最终,他停在了一页上:

    ……圣殿骑士团……雅克·德·莫莱……黑色星期五……法国……1307年……

    洛伦佐缓缓合上档案册,他的脸完全被漆黑的夜色所笼盖。

    他手里的档案册封面上写着:罗兰之歌。



【未完待续】

(次回预警:腹黑恶书洛伦佐即将上线)

评论(4)
热度(14)

© 隠司夜YS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