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的背面·背 Opposite of Amnesia - back

君馆|寒夜后篇妄想|历史捏造注意|刀子预警!

世界观补充篇,涉及历史考据较多,集中放文末


》》》》》》》》》》》》》》》》》》》》》》

    「绞刑架上的死囚发现了人群中的我。他远远冲我笑着,嘴里无声地说着什么,然后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直到他断气,那双深色的眼睛才终于翻上去、彻底没有了灵魂的残迹。围观人群欢呼了几声,然后各自散去,回到他们苦难的命运中去了。这不是我第一次观看处刑,也不是我第一次目睹生命消逝,但某种从未有过的情绪使我在原地待了很久才离开。

    在生命被迫终止的那一刻,他后悔吗?

    我身边并不缺少为报答我的恩惠自愿献出生命的家伙。可这个人,单纯为了而献出生命。他说我是“救世主”,为此特意选择在这一天受刑,真会难为人。他相信我会成为和初代馆主一样伟大(magnifico)的馆主,无论发生怎样的变数,我都会领导书馆赢得胜利。他想到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他的死也是计划的一部分。

    真是个鲁莽的年轻人。我记不清他的相貌和姓名了,更想不起我乔装成普通百姓去刑场观看的理由〈字迹突然潦草〉他是个黑发的(某国)人。 昨晚他告诉我他是〈被外力扭曲的不可辨字迹〉 这个世界〈被外力扭曲的不可辨字迹〉我们〈大片涂改〉我和他 scopato fregato fottuto cazzo cazzo c a z z o

 

    我必须完成这个计划。

    我们的计划。

 

1618年12月25日

洛伦佐·迪·尼可洛·马基雅维利

自威尼斯行军至博洛尼亚途中」

——《幻书洛伦佐手记(Ⅲ):1603—1619》


》》》》》》》》》》》》》》》》》》》》》》


    「吊在绞刑架上示众的异教徒尸体不见了——没有人认领,没有被倒卖,而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以惊人的速度迅速腐烂、一天之内就化成了灰,连骨头都没剩。哦上帝!这是传说中的东方妖术吗!馆主大人吩咐我给死者妥善下葬,现在叫我如何交代!?请您帮帮我!

您虔诚的教友奥兰多神父

致 尊敬的阿克夏领军和亲卫队队长奥兰多大人*

12月26日于威尼斯」


——————————————————————

    洛伦佐皱着眉看完罗兰呈上的纸条,将它折了几折在手中攥紧。

    根据斥候部队传回的报告,前往佛罗伦萨的道路障碍重重。阿斯特莉亚已经走秘密小路先行一步、为应对“降临之刻”提前做准备。眼下大部队才刚抵达博洛尼亚,计划的进度比他预期的慢了不少。好不容易把东方的闯入者排除,眼下又出了意外。

    沉重的脚步声在冰冷的大厅里回响。骑士在原地保持着挺拔的站姿,静待君主的指示。

脚步声在走廊边缘停止。洛伦佐漫不经心地把纸条放在燃烧的烛火上,“就让教会看着办吧。”

    “那奥兰多神父……”

    “这就算他的交代了,”洛伦佐松手让纸条完全烧尽,“尽管我更希望他直接报告给我,而不是私下找你。”

    罗兰听出此话隐含的意思,急忙低下头:“恕我多言,奥兰多神父是害怕您降罪于他,才——”

    “那就好。”

    洛伦佐的脸上没有丝毫笑意,语调却有几分轻松。臣民的畏惧表明君主的权威尚且有力。他静静地盯着烛台的火焰,得到助燃物的烛火变得炽热,照亮了冷若冰霜的瞳仁。

    一阵振翅声打破了室内的沉寂——黑鹰回来了。和它的主人一样,它也有易位能力,能瞬间穿越层层城墙与帷幕,为君主带来意大利各地的情报。洛伦佐抬手让黑鹰降落,取下它脚上的纸条。

    “——那不勒斯密报:东方使团乘坐的船已进入爱奥尼亚海域。你的秘密任务到此为止。” 

    罗兰松了口气,欣然俯首听命。待他抬起头来,黑鹰已经易位穿过紧闭的窗户消失了。代理馆主转身向廊外走去,骑士默默跟随其后。

    关于这支来路不明的东方使团,罗兰曾奉命对他们进行监视,可他没发现什么有用的线索,反倒愈发对他们卓越的功绩心生敬佩。几天前,他在临时外派途中听说了有关“盗火贼”的传闻,一度担心和他们有关;等他赶回书馆时,才得知他们已乘船离开意大利,而“盗火贼”尚未被捉拿归案……

    想到这里,罗兰不由得问:“火种就这样留在威尼斯不要紧吗?”

    “那东西啊……我让东方使团带走了。”洛伦佐头也没回,随口答道。

    “什——”

    罗兰在原地愣了一下,随即气势汹汹地追上去,一个箭步挡在代理馆主面前。锋利的剑刃直指他的脖子。

    “你怎敢私自将阿克夏之火交出去!?这是对书馆的背叛!”

    代理馆主淡然注视着义愤的骑士。这次罗兰没有回避他凌厉的目光,反而坚定地直视着他。洛伦佐面无表情地抬手把指着自己的剑锋轻拨到一边。

    “你不是很信任他们吗,罗兰卿?”他冷笑道。

    罗兰的眼神动摇了一下,但他随即正视着代理馆主义正言辞地说:“阿克夏之火不仅是人类文明的命脉,更是所有幻书的能量源,任何威胁其安全的人,哪怕是他们、哪怕是馆主您,我也不会饶恕。请您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洛伦佐看着仍未放下的剑刃,短暂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压低了声音:“威尼斯书馆地下保管的只是阿克夏之火的碎片,经我亲自考察,它已经丧失了火种原有的功能,原因不明。因此目前的火种碎片之于我们,不过是个用来安抚民心的道具,是否真的在书馆也就不再重要。想得到阿克夏之火的可不只有他们,与其捂在手里担惊受怕,不如秘密转移到其他地方。我和他们私下达成了协议,火种碎片在他们手上很安全。”

    说完,洛伦佐抬起手杖轻轻一挑,骑士的剑顺势放下。严冬的寒气笼罩着空阔的大厅。半晌,罗兰才小声说:“这事绝不能让别人知道。”

    总算学机灵了,洛伦佐想。他什么也没说,向骑士点了一下头。罗兰没再对“盗火贼”追问下去,至少还没有把这号人物与昨天处死的“东方异教徒”联系起来。“异教徒”会使民众习惯性联想到地中海以东的奥斯曼——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东方”。而现在犯人尸体离奇消失、死无对证,关于他的真实身份,只有洛伦佐自己知道了。

    “说起他们,你还记得那个东方使团的首领吗?”洛伦佐故意试探道。

    罗兰认真地思索了一下:“有点印象。”

    洛伦佐心里一沉。罗兰与东方使团关系亲密,曾多次在自己面前对他们的首领赞赏有加。可如今罗兰对此人却仅仅“有点印象”,这不合常理。

    见洛伦佐面色凝重一言不发,罗兰急忙补充道:“我记得他是一位有勇有谋的男士。他多次帮我军解围,屡立战功,我认为他……”

    罗兰的声音渐渐变得模糊,洛伦佐只觉一阵耳鸣,随后眼前一片昏黑。他一手扶着额头,一手撑着手杖慢慢蹲下。

    幻书的特殊能量来源使他们没有进食和睡眠的生理需求,只有极个别幻书需要通过睡眠来补充能量——比如洛伦佐。自从进驻威尼斯书馆以来,他就没合过眼,长期疲劳使他这样强大的幻书也有了过劳的病症。

    “洛伦佐大人!”骑士急忙上前搀扶,却被馆主的手势制止,他只得站在原地忧虑地注视着馆主握紧手杖、用单腿跪姿撑住身体。

 

    “罗兰,不可违抗的命运真的存在吗……?”

    洛伦佐低声问。罗兰看不到他的表情,甚至一时分不清这话是不是对自己说的——洛伦佐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称呼他“罗兰”了,久到他自己对这个称呼都感到陌生和疏离。他如鲠在喉,最终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我翻遍了所有文件,”洛伦佐的声音越来越小,“有关他的关键信息全都被一种未知力量抹除了……既然我无法与这种力量抗衡,无法主宰命运,我又如何保证这次能——”

    “请站起来,洛伦佐大人。那个人一定不愿看到您这样子。”

 

    洛伦佐垂头看着大理石地面上的倒影。英气凛然的圣骑士向他伸出手,坚毅地注视着他。这位生于十一世纪的幻书比他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早已习惯了这种无力的忘却。和新生的阿斯特莉亚不同,罗兰不会让过去的悲伤主导自己的行动。洛伦佐欣赏这一特质。

    而当忘却的荆棘缠上心头,洛伦佐才发现自己从未做好准备。他转而看着自身的影子。君主桂冠下的软弱面孔使他猛然清醒。他谢绝骑士的好意,撑着手杖起身。

    “罗兰卿。”

    “在。”

    “你回威尼斯书馆,放出火种险些遭窃、‘盗火贼’已正法的流言,在‘降临’结束前都不要离开那里。”

    罗兰一愣,随即郑重陈词:“我是您的亲卫队队长,请让我随您——”

    “你不仅仅是我的亲卫队队长,”洛伦佐严肃地打断他,“假如,我是说假如佛罗伦萨陷落,你要协助难民从威尼斯港逃到东方和新大陆去。你和虚构的‘火种’将是他们最后的希望。”

    骑士瞪大了眼睛:“不、身为馆主的您才是……”

    阴沉的君主少见地露出一个灿烂而真诚的笑容:


    “我不是什么希望。我是为实现某个希望而诞生于世的。”

 

    『这个世界需要我。我的存在就是证明。』他曾对某个人说。  

 

    『你一定是被上天派来拯救人类文明的。』某个人曾对他说。


》》》》》》》》》》》》》》》》》》》》》》


    「人类偷食禁果获得了智慧,伴随智慧又产生了记忆。这是祝福,也是诅咒和惩罚。

    那个人的资料无一例外都被抹除了,我对他的印象也一天比一天模糊。记忆消失的速度比我预想的要快,我本该和其他人一样,对他的消失漠不关心才对。可在我身上留下的一片片印迹提醒我:那一晚是真的;待到肉体上的痕迹也消失,就只剩脑中留存的那场彻夜狂欢的快感能够证明,给了我那段终生难忘的体验的人真实存在。

    虚无缥缈的“感觉”终究不能作为证据。这份无法忘却也无法证实的记忆就是对我的诅咒和惩罚。

    明天即将告成的计划是他在这个世界里最后的念想,我和他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计划完成的那一刻,他的一切痕迹就会彻底消失。包括我此时正在记录的一切。

 

    这个计划或许不该实现。

 

1618年12月30日

洛伦佐·迪·尼可洛·马基雅维利

于圣安德里亚*」


》》》》》》》》》》》》》》》》》》》》》》


    「12月31日 佛罗伦萨城外

    斥候部队失去了联络。部分市民没能撤离。愿上天保佑他们。

 

    “降临”开始了。」

 


    「阿斯特莉亚果然没有按我的计划行事,黑衣疯女人*再度现身,险些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好在阿斯特莉亚成功阻止了“降临”,姑且算将功补过了。但罗兰那家伙〈涂改痕迹〉……暂时不提他。

    我的计划彻底乱了套,只得放弃。那个人的意志没有实现,有关他的记录就这样残存了下来,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但眼下我无暇考虑他的事,战后要处理的事务数量翻了三倍,我不得不带伤工作,根本没时间补觉。

    这个代理馆主我是一天都不想当了!

 

1619年1月1日

洛伦佐·迪·尼可洛·马基雅维利

于佛罗伦萨,领主宫」


》》》》》》》》》》》》》》》》》》》》》》


    「在天一阁的协助下,阿克夏书馆的闭馆筹备终于告一段落,意大利各地的重建工程也在稳步进行。至于神秘的东方使团,没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甚至无人能确定他们是否来过。不过这都不关我的事了。我第一时间办完离职手续,正式解除了代理馆主的职务。卸任仪式上还要应付一大群排队想和我握手的人(绝大多数我都不认识!),我趁他们忙着布置闭馆典礼时逃出书馆到这儿落脚,也只有这里能使我远离尘嚣清净片刻。

    在欧洲大陆容易撞见麻烦的熟人,我打算先去不列颠岛避避风头。难得回家一趟,明天再走吧。

    

1619年5月3日*

洛伦佐·迪·尼可洛·马基雅维利

于圣安德里亚」

——《幻书洛伦佐手记(IV):1619—1661》


》》》》》》》》》》》》》》》》》》》》》》


    「每年的今天我都会回到这里。但这次尤为值得记载。

    第一件事:人们为纪念尼可洛定做的等身雕像建成了。我一进城就直奔乌菲齐外廊*去看了,实物相当不错。负责这个项目的雕塑家洛伦佐*口碑很好,那个科西嘉佬*都曾是他的老主顾。只是这个笨蛋把尼可洛的名字刻错了为什么没人提醒他??

    〈翻页〉

    另一件事:我得到了【莫比乌斯之结】。

    和阿克夏之火一样,那本是传说之物。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它不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东西。此等奇物竟在地摊上和粗制滥造的手工艺品摆在一起。将它拿在手里的一刹那,一些不属于我的记忆从我的脑中闪过(无法在此一一记述,需另作研究)。

    在我的威逼利诱之下,小贩坦白称这东西是前不久百花大教堂修缮时、她在一处刨开的坑洞里捡到的。我多给了她些钱,差不多抵得上她一天的收入。傍晚,我又碰见那个小贩被几个劫匪堵在小巷里。也许用那件不应存在之物换来的钱财也终不属于她吧。我转身走开。

    曾经某位可悲的馆主在睡梦中被部下杀害时,早已料到一切的我也是袖手旁观。正如人类不应干涉自然界的生存法则一样,我也不应干涉哪个人的命运。

    我也不容许他人干涉我的命运。世界在我毫无察觉的时候发生了异变。是那个人做的吗?我必须查清楚。

 

1846年9月12日*

洛伦佐·迪·尼可洛·马基雅维利

于佛罗伦萨」

 

    「我花了两天三夜看完了莫比乌斯之结的记录,这些天几乎分不清幻象与现实,直到现在才能写下来。里面都是“我”和一个人类的事件片段,其中很多是我未曾经历过的。我还在其中看到了“我”的死:在险象环生的战场上被那个蠢货绊倒、让抹除者钻了空子,真是一点都不体面的死法……记录持续到莫比乌斯之结被丢弃后就戛然而止。

    记录里的那个人类应该就是制造异变的元凶了。要将我和“他”所在的两条世界线合并,需要动用完整的阿克夏之火的力量。看来这个“他”也是相当 鲁莽啊 〈逐渐散漫的字迹〉——----___〈笔掉落的划痕〉*

    〈新的一页〉

    根据莫比乌斯之结的记录,他生活在未来的某个地方。只要找到他,一切就能真相大白了吧。

    是时候重拾我的老本行*了。

 

1846年9月14 15日

洛伦佐·迪·尼可洛·马基雅维利

于圣安德里亚」

——《幻书洛伦佐手记(IX):1815—1871》


》》》》》》》》》》》》》》》》》》》》》》

 

「命运的钟声再度敲响。

我找到那个人了。

……


2021年8月5日」

 


【检测到新纪录_

Knot_of_Möbius_数据更新_】

(下篇待续)

 


——————————————

【注释&考据】

  • 标题来自Fall Out Boy - Centuries的歌词“I'm the opposite of amnesia(我是忘却的反面)...Remember me for centuries(你将铭记我百年).”

  • 馆被遗忘的设定:一种历史的自我修正机制,为了保护历史不被穿越者影响,穿越者离去后,处于正常时间线上的人们会随着时间推移彻底遗忘穿越者的存在。【私设】

    友情提示:本篇寒夜后续与官设有较多不同,并非官方主线的续写,后面会单独开一篇详细说明。考据官设的主线延伸篇另见《永夜晨星 》《异端者们 》

  • 洛伦佐的全名:来自《君主论》初版扉页的di Niccolo Machiavelli,意为“尼可洛·马基雅维利所作”。

  • 洛伦佐手记:前两册分别对应《秩序的诞生 》和《仁慈的破灭 》,第三册是洛伦佐担任代理馆主期间的记录,第四册起的年代节点与欧洲历史事件有关:1661—斯图亚特王朝复辟;1815—拿破仑百日王朝;1871—意大利王国迁都

    顺便一提17XX年这段时间洛伦佐在和某位反马基雅维利的普鲁士君主谈笑风生(“我早就说法国人不懂政治,弗莱德里希。”)【纯属虚构】

  • 奥兰多:罗兰的意大利语别名,出自有关骑士罗兰的诗歌《疯狂的罗兰(Orlando Furioso)》

  • 圣安德里亚:位于佛罗伦萨市郊,马基雅维利创作《君主论》的地方。

  • 疯女人:指禁书目录,一点主线延伸和考据参见《异端者们的救赎 》

  • 5月3日:尼可洛·马基雅维利生日。

  • 乌菲齐外廊(Loggiato degli Uffizi):乌菲齐美术馆外廊,设有意大利名人立柱雕像群。

  • 9月12日:幻书君主论生日(与美第奇的洛伦佐二世同天)。

  • 洛伦佐·巴托利尼(Lorenzo Bartolini):意大利雕塑家,乌菲齐外廊的马基雅维利等身像是他的作品(1845-1846年6月作)。

  • 那个科西嘉佬:指拿破仑一世。

  • 散漫的字迹和掉落的笔:洛伦佐写到这里时由于疲惫睡着了。

  • 洛伦佐的老本行:黑道情报生意,详见黑帮paro设定。

  • 2021年8月5日:幻书君主论实装的现实日期。一切的开始。




评论(5)
热度(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隠司夜YS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