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的诞生 The Birth of Order Ⅻ

新年快乐,洛先生,我如约来捅你啰(

【冲突&受伤描写】【言语羞辱预警】角色过激发言不代表作者立场,可能引起不适请注意

————————————————————

  【Ⅻ】


    阿克夏书馆的一天开始了。

    幻书洛伦佐的麻烦也开始了。

    全书馆都知道了《君主论》的幻书被封锁书界的事。要知道,能够禁锢幻书书界的『书锁』,阿克夏书馆仅此一件。据说是初代馆主为限制能力失控的幻书而打造的秘密武器,当某些幻书的能力可能对人类造成威胁时,可由馆主亲自批准动用。

    一般来说,当失控幻书恢复正常后就可以取下书锁。然而这次情况特殊,君主论并非失控的幻书,他的书界本身就是“支配一切”的能力,馆主信不过他。在馆主想出权宜之策以前,他都得被这样锁着。

    对幻书而言,书界能力越强,被禁锢书界时承受的痛苦也就越大,甚至有可能致命……看来初代馆主背地里也是个狠人啊,洛伦佐咬牙切齿地表示佩服。被上锁时的感受,他一辈子都忘不了:先是触觉在一瞬间离他而去,他什么都没反应过来就双腿一软倒了下去,好像有人及时扶住了他;接着是听觉、视觉……仅存的意识驱使他竭尽全力伸手去扯脖子上的锁链,手却完全使不上力气,只绵软地胡乱挥着。扶着他的人(回想起来那大概是罗兰)似乎在喊他的名字,但他发不出声,整个世界都在被快速抽离,他连抓住空气都做不到,只是大口大口地吸着气、以免陷入窒息。罗兰慌了神,抽剑试图帮他把书锁撬下来,却差点一剑劈掉他的脑袋,围观者、卫兵和闻讯赶来的医生乱作一团……

    回想起那时的情景,洛伦佐苦笑了一下。这反倒证明了他的书界是多么强大而危险。当他发现自己再也无法避开他人的视线、所到之处人人侧目时,他不但不回避,反而把领口大开、亮出书锁让别人看个够。

    大部分人见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样子,都会摇摇头走开。这还好。但有的幻书可来了劲。失去了书界的幻书和普通人类并无区别,甚至可能比人类还要弱些。

 

    “听说你的原典叫《王子论》?”一个乡绅模样的幻书挡在正要去取信的洛伦佐面前。

    “让开,雅各波。”洛伦佐冷冷地说。雅各波,一本民俗故事小集子,散佚。虽说洛伦佐不会去特意记住他人的名字,但他有时也恨自己这过目不忘的好记性。

    乡绅幻书没想到这个从没和他打过交道的“阶下囚”竟然认识自己,但他不打算就此善罢甘休。

    “多半是那种名字很厉害、实际内容全是水分的小书吧,”一个黑袍幻书从乡绅幻书身后冒出来,“我听说过,他可 短 了,我是说篇幅。”黑袍幻书嘲弄地伸出几根手指比划了一下,这段子从他嘴里出来那甚是违和——弗兰科,一本教会传道书,平装。

    一旁一位士兵模样的幻书看到黑袍幻书的手势心领神会,发出难听的怪笑。洛伦佐轻蔑地斜了他一眼。里亚罗,一本低俗骑士言情小说,散佚。

    士兵幻书注意到洛伦佐的视线,并没收敛哂笑,反而一步蹿到他面前,行了个夸张的跪礼:

    “参见君主陛下~您的王后呢?妃嫔呢?哈,居然连一个情妇都没有啊?”

    洛伦佐撇撇嘴,扭头绕道走开。只听身后的幻书和同伴们继续八卦:

    “短也没有人读,知道为什么吗?”

    “不知道,但我知道要是再写本《王后论》什么的跟他配一对儿,或许能让他变得受欢迎一点。”

    “哈哈哈哈哈!捆绑销售!真有你的雅各波!”

    “咳咳,你俩别打岔,”传道士幻书清了清嗓子,“因为他的作者——”

    洛伦佐停下脚步。

    “——是个墙头草(fence-sitter)嘛。”

    “啥是墙头草哇?”

    “就是势利眼儿的意思,里亚罗,”乡绅幻书不屑地说,“这种人摇摆不定,却心机得很,一有机会就在新主子面前大献殷勤……”

    “懂了懂了懂了,”士兵幻书带着他那难听的笑声说,“直接说舔狗(ass-kisser)不就完了,正如俗话说,舔狗舔狗、舔到最后——”

    ——唰!

    一把短剑擦着士兵幻书的鼻尖飞过,“铛”地一声插进墙上的木制壁柜里。

    方才还在嬉皮笑脸的幻书们停止了交谈,齐刷刷地转过来盯着短剑袭来的方向。

    高大瘦削的幻书屹立在那里。他挑起眉“啧”了一声,似乎对自己未能命中目标颇感遗憾。

    空气凝固了。在场的其他幻书渐渐意识到情况不妙,有的悄悄躲到远处,有的慢慢退到那三本八卦书的后边。

    “喂喂喂大家都看见了啊,这本小恶书想杀我!”骑士幻书慌张地向身边嚷嚷起来。

    “竟公然刺杀幻书同类!”

    “搞偷袭的孬种!”

    “教教他规矩!”

    面色狰狞的幻书们慢慢聚上来。洛伦佐被包围了。他伸手去召唤刚才投出去的短剑——

    “……merda。”

    洛伦佐这才想起自己脖子上的东西。

    

    “住手!Arrêter!都给我住手!!”

    罗兰一反平日的好脾气、用法语大喊着。他奋力拨开人群,扑到几个情绪激动的幻书身上,把他们抱走放到一边,这才看清他们正在围殴的倒霉蛋——

    灰发幻书倒在地上,脸上挂了彩;他的衣服和头发被扯得乱七八糟,金色耳坠和纽扣残破不全地滚落在地。此时他正蜷地上痛苦地蠕动,却咬着牙没吱一声。

    罗兰惊慌地跪到他身边,伸手想把他扶起来。

    “洛伦佐!!你还好吗!?”

    “别碰我!”洛伦佐把罗兰的手打到一边。

    “是我、是我,我是罗兰……”罗兰温柔地安抚道,但那声音里带着一丝哭腔。

    洛伦佐挣扎着坐起,边喘息边瞪着一脸关切和悲伤的骑士。他没好气地干笑了一声,眯起没被打肿的那一只眼:“这不是罗兰大人吗?烦请您告诉馆主大人,他送的项链我很喜欢。”他仰起脸斜视着罗兰,故意亮出他修长的脖子上栓着的书锁。

    罗兰眉毛拧作一团,看起来快要哭了。奉馆主之令带人捉拿洛伦佐的正是他。他不知道书锁的威力,也犹豫过是否有必要这么做。不过,跟他一起来的人类帮手可不管这么多,他们在洛伦佐和罗兰打招呼时,趁其不备把书锁套在洛伦佐脖子上……最终是一群人和幻书七手八脚地把洛伦佐按住,由医生幻书施了镇定的法术,才在馆主回到书馆前平息了事态。

    罗兰的嘴唇颤抖着,仍用温柔的语调说:

    “你需要治疗,快、我带你去看医生……”

    “滚开。”

    “洛伦佐、别这样……”

    “滚!!”      



    罗兰吃力地推开医务室的门。清瘦的骑士肩上扛着一位比他高大得多的幻书。

    “他情况不太好……拜托您了,■■医生。”罗兰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和医生一起把洛伦佐放下来,安置在病床上。

    洛伦佐变得异常安静。先前的一通挣扎让他早就没了力气。罗兰把他强行扛了过来。他不再说话,也不再和任何人有目光交流,只是像一尊石膏像一样呆呆地坐在床边,任由医生把他破损的装帧脱去、交给隔壁负责修补的裁缝。

    罗兰皱着眉,神色忧虑地看着医生给洛伦佐处理伤口。

    “别担心,罗兰大人。都是皮肉伤,很快就弄好啦。”年轻的医生幻书麻利地做完了初步处理,开始上药。被碰到伤口时,洛伦佐只是轻轻皱一下眉,仍然不作声。

    “洛伦佐,对不起。”

    “……”洛伦佐没有任何反应。

    “你可以恨我。但请你不要对馆主大人心生怨恨。”

    “……”洛伦佐一动没动,目光却滑了过来。

    “求你。”写满乞求和诚恳的青蓝色眼睛对上那冰冷的视线。

    “……”洛伦佐的视线收了回去。医生开始给他受伤的眼睛包扎,他闭上眼乖乖配合。

    沉默。房间内充满了令人难以忍耐的沉默。

    罗兰已经很熟悉血腥味和药水味混合的怪味了,但无论来这儿多少次,他都全身心感到不适。他曾一次次把受伤的幻书送来这里,伤员病患来了又走,坐诊医生换了又换。罗兰通常只和医生简单交代几句、就匆匆离开(当然,这还因为他总是很忙)。而这次,对友人的担忧远超过了对医务室的厌恶。罗兰的心里甚至隐约产生了一个可怕的念头:洛伦佐可能会“死”……

 

    “好啦。接下来让伤员在此静养几日就没问题了。”医生开始收拾工具。洛伦佐拉来一条薄毯盖在身上躺下,感到身上稍微好受了些。他长舒一口气,心里庆幸着医生没有拿锯子给他做放血治疗。

    “请一定要保重。您的生命才是您最宝贵的……”罗兰忽然意识自己多嘴了,便马上打住,又轻声说:“失礼了,我明天再来探望您。”他鞠了一躬,转身离开。

    “……Grazie。”身后传来了一句几乎听不清的呢喃。

    罗兰闻声回过头。洛伦佐已经翻过身去,背对他侧卧着。罗兰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他浅浅一笑,转头向门外走去。

    当他踏出门时,从屋内传来了洛伦佐的声音:

    “——别再来烦我了。”

    

    洛伦佐很清楚,罗兰只是奉命行事。他向来不喜欢骑士(和法国人),但他从未对罗兰有过什么怨恨,即使……在一百年后的『降临之刻』,罗兰舍大局取小义、间接导致阿克夏书馆全军覆没,洛伦佐都没有一句责备。圣骑士罗兰是人性善的明镜,是贯彻主君意志的利剑,是捍卫荣耀之盾,也终究是被命运裹挟去的芸芸众生……执掌命运的上位者从不在乎命运卷走的东西,哪怕其中包括他自己。

    洛伦佐也不怨馆主。馆主畏惧他的强大,没有驾驭他的信心。选择“一劳永逸”地禁锢他的书界、而不是聪明地利用他,是出于中年人的慎重……和怯懦。从馆主的种种管理举措来看(比如把未出版幻书笼统地归为“散佚”),这种不合时宜的慎重使他不敢做出改变,而这类人多数会因不能适应命运的突变而被抛弃。君主论是刚显现的年轻幻书,有着和青年人类一样鲁莽大胆的一面。『果断进取胜过谨小慎微』是写在他原典里的道理,手握命运的年轻人何必与无力抗衡命运的老朽一般见识。

    洛伦佐只怨自己生来就拥有如此强大的书界。对于无法掌控的强大,人们崇拜,人们畏惧,人们憎恨……早知道书馆有这等杀手锏,他一定会加倍小心行事。洛伦佐把脸埋进枕头里,凝视着污迹斑驳的墙面,心里打起新的算盘。

 

    第二天,金发骑士果然又出现在医务室门口,手里端着一副棋。

    “在庭院角落里找……发现的,我怕别人拿去,没经过你的同意就擅自帮你保管了,抱歉。”罗兰把棋盒轻轻放在洛伦佐的床头。

    洛伦佐仍背对着他一声不吭。罗兰行了个礼,简短地道别,然后离开。

 

    第三天,罗兰在医务室门口从门缝张望:洛伦佐已经换上了修补好的装帧,正坐在床上独自下棋。罗兰宽慰地笑了一下,默默离开。

 

    第四天。

    “馆主大人、馆主大人,”罗兰小跑几步,追上馆主。

    “不行。”馆主知道他要说什么,干脆地回绝。

    “我以查理曼骑士的名义担保,洛伦佐绝对没有任何恶意。”

    馆主停下来转过身:“你知道他是什么书吗,罗兰?”

    “不管他是什么书,他都是我的朋友。”罗兰坚定地回答。

    馆主叹了口气,摇了摇头:“我知道……但是罗兰,有一点你要明白,佛罗伦萨总馆几经政权动荡保留至今,新掌权的领主对我们这边看得紧……至少,也要等这阵风头过去再说。”

    罗兰沉默不语,勉强点点头。

    第五天,罗兰再次来到医务室探视。洛伦佐已经不在那里了。

 

    罗兰知道怎样找到他。

    只要书馆的什么地方传来阵阵讥讽的哄笑,洛伦佐肯定在那里。每当这场面发生,罗兰都会第一时间上前制止。

    洛伦佐变得淡漠寡言,仿佛听不见周围的闲言碎语。他戴上兜帽径自从书馆正门走出去。

    “未出版幻书不是不能出门吗?”

    “害,反正他现在跟普通人类没什么两样,馆主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哈哈,也是,死外边才好。”

    “喂、你们!”罗兰严厉地瞪了正在八卦的幻书们一眼,“再胡说八道,就把你们打包运到新大陆拓荒去!”

    “嘁,冒牌王子的白马骑士来咯……”几个幻书阴阳怪气地笑着,一哄而散。

    馆主当然知道洛伦佐又跑出书馆的事。对此不闻不问,已经是他为失去书界能力的幻书所做的最大的宽限了。皮耶罗爱惜每一位幻书,假如教会某天突然来书馆搜查所谓的“禁书”,他誓死不会把任何一位幻书交出去;但他无法保证每位幻书都能在书馆找到他们自己的一席之地,光是想方设法向世人掩盖幻书的存在就够费劲了。

 

    “你去哪儿?”罗兰快步尾随着洛伦佐。

    “……”洛伦佐加快了脚步。

    “你是阿克夏的幻书,有义务报告你的去向。”罗兰小跑起来。

    洛伦佐终于停下回头。罗兰只看到兜帽下冷酷的双唇。

    “……走开。靠近我只会让你变得不幸。”

    洛伦佐扔下一句话,头也不回地离去。罗兰呆呆地站在原地,眼睁睁看着他消失在人群中。

 


【未完待续】

※挑事三人组的名字取自帕齐阴谋的几位参与者。

※明镜、利剑和盾一句来自Viva la Vida的歌词"Be my mirror my sword and shield";剑盾半句是罗兰大厅对话台词。


(期末空降presentation我太难了……争取月底之前更)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隠司夜YS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