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的诞生 The Birth of Order Ⅺ

幻书君主论&马基雅维利

历史捏造注意,参考史料虚构,可能有bug

【有插图】

——————————————————————

【Ⅺ】


    这天,罗兰外勤回来告诉洛伦佐,佛罗伦萨的街头巷尾流传着一位前政府重臣被美第奇政府关押起来的消息。他(法国人)不懂政治,但这事在民众中的讨论度颇高,引起了他的好奇,于是他向通晓佛罗伦萨史的洛伦佐讨教。

    洛伦佐心中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马基雅维利已经两周没有来信了……他想用自己的书界偷溜出去确认情况,可不确定的风险太多,他必须确保有个人能给自己殿后。

    “请带我出一趟书馆吧,罗兰!”洛伦佐突然用很悲切的语调对罗兰说,把罗兰吓了一跳。

    “那人是我的作者……啊,可怜的尼可洛!为共和国鞠躬尽瘁,却被新政府革职,如今又因领主的猜忌而身陷囹圄,而我甚至无法见他一面……”洛伦佐声泪俱下,仿佛一个身处困境还救主心切的落难王子。马基雅维利曾半夸半损地说他应该去做一个戏剧演员,甚至戏称,如果洛伦佐不作为幻书、而作为人类想当个演员的话,他会为他写一部剧。

    王子的表演令人动容,骑士毫无拒绝的余地。罗兰在馆主面前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洛伦佐当时如何英勇地孤军奋战、又如何机智地阻止了幻书神曲的书界,眼看就要变成一首叙事诗了,馆主赶忙签发了一份外出许可,让罗兰带洛伦佐出了书馆。

    洛伦佐一出书馆就直奔市政监狱,罗兰被远远地甩在后面。这个洛伦佐,平时总是慢条斯理的,谁想他的速度值竟然这么高。罗兰当场就有点后悔放他出来了,只得奋力追赶。

 

    在市政监狱的地牢里,洛伦佐再一次见到了马基雅维利。他的作者双手被吊着,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看上去受到过严刑拷打。幻书那总是波澜不惊的脸上现出难以掩饰的愠怒。

    马基雅维利倒是从容地向他打招呼:“真不好意思,亲爱的洛伦佐,没想到这么快又见面了。”因为手被吊着,他没法挥手。

    “他们为什么抓你?”

    “咳,谁知道呢……说我反美第奇政权,就因为我曾听过萨佛纳罗拉的布道,还有为前政府效力的那点事……”马基雅维利嗤之以鼻地回答。当他看到幻书脸上仍阴云密布,他立刻意识到,幻书这次怕是要动真格。毕竟,没有人比作者更了解这本书的一颦一蹙都代表什么含义了。

     “不过,想不到你会对这种场面有这么大的反应。”马基雅维利转而打趣道。

    “哼,少自作多情,”洛伦佐恢复了一如既往的冷淡表情,但语调仍未平静,“美第奇的下人多半没是把书信送到,我稍后去处理。”

    “又或者,”马基雅维利赶忙说,“那位大人收到了书信,但不屑于一读吧。”

    “……书名改成《君主论》尚且如此,你的原题《公国论》就更没人看了。”

    马基雅维利哈哈大笑,在这种场合跟自己争论起这个问题,不愧是自己写的书。

    洛伦佐的脸色缓和下来,在这种场合还笑得出来,不愧是自己的作者。

    “我会救你出去,尼可洛。作为交换,你可要早点把我的原典出版。”洛伦佐用外交辞令的语气说道。听上去像谈判,实际也是一种非正式谈判,而谈判内容却如此不拘一格。前外交官马基雅维利早已习惯了这种和君主的交谈模式。

    “你不会做劫狱那种事吧?”马基雅维利确信洛伦佐不会做出劫狱这种事。

    “那要看我的计划是否顺利了。”洛伦佐确信马基雅维利确信自己做不出劫狱这种事。

    马基雅维利再次笑起来。他偶尔会产生一种错觉:洛伦佐是个能成大器的人类青年。理性一次次警告他这种想法有多么天真和危险,但他也坚信,自己写的书不会轻易走上为非作恶的道路……除非有必要。

    “再见,洛伦佐。”马基雅维利挤出一个微笑,故作轻松地道别。

    “保重,尼可洛。”洛伦佐故作平静地起身,头也不回地离开。

 

    洛伦佐从地牢一出来,就撞见了守在门口的罗兰。好不容易追上来的他看上去不太高兴:“用书界能力对付人类看守已经是违规了,要是弄出大动静,我可不好向馆主交代。”

    “没错,”洛伦佐满不在乎地说道,“再加上利用职权因私事将未出版幻书带出书馆。对你来说确实不好交代呢。”

    罗兰无话可说,这话倒是提醒了他:给洛伦佐申请了许可令的是自己,带他出来的是自己,万一出了状况,责任最大的也是自己。他是一位几百岁的资深幻书,在阿克夏书馆成立之初就在为书馆效力了,辈分和职权都比洛伦佐高很多,但他就是拿这个高傲的年轻幻书没办法。他如愿见到了作者应该就会回去了吧,罗兰想。

    “我要去美第奇宫。”洛伦佐一边拍掉外衣上的尘土一边说。他不是在征求罗兰的许可,而是在告知。

    “你的外出许可仅限今天。”罗兰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日落之前他必须带洛伦佐结束今天的“外勤”回书馆报告。

    洛伦佐的脸上掠过一丝不悦,由于他背对着罗兰,罗兰没有看到。

    “城市里发现了抹除者的踪迹,”洛伦佐娓娓道来,“就说我们调查线索多费了些时间,在什么地方跟丢——”

    “一而再三地欺骗馆主可不好。”罗兰忍不住打断他。

    “欺骗?”洛伦佐转过头来看着罗兰,声音里满是惊讶和委屈。他的即兴表演让罗兰又动摇了。具有高速特性的幻书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控全局,也许洛伦佐真的发现了什么?罗兰甚至开始为自己刚才贸然打断他感到歉意。

    洛伦佐见罗兰已经心生疑虑,马上改变了策略:“……算了,这次先回去。谢谢你,罗兰,你已经为我做得够多了。”

    夕阳映照在紫色的眼睛里,闪耀着诚挚的辉光。罗兰松了口气,点点头。然而他没注意到,当最后一缕辉光退去,深不可测的黑夜随之降临。


    夜晚,美第奇宫。

    年少的佛罗伦萨领主结束了晚餐,在空阔的豪宅里散步。二十多年前,和他同名的祖父也曾漫步于同一条长廊上。“伟大的洛伦佐”,人们曾这样称呼过他的祖父。如今,“伟大(Magnifico)”这个名号落在了这个家族的继承者头上。他对佛罗伦萨没有好感,毕竟在他幼年的时候,全家人就遭到了驱逐。要不是他在佛罗伦萨的叔父让位,他现在应该还在罗马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

    不知不觉,小领主停在了书库门前。祖父在世的时候,据说全意大利……不,全欧洲各个版本的典籍名著都曾在这里保管,甚至还有从奥斯曼帝国重金购回的古希腊手稿。祖父也因为大力发展文艺事业被称为“平民之君(principe)”。

 

    咔嗒!吱呀——

    突然间,书库的门自动打开了,仿佛在邀请他进去。

    领主吓了一大跳,他不安地向黑漆漆的书库里张望着。布满尘埃的绸缎窗帘缝隙中漏出斑驳的月光,勾勒出窗前一个模糊的人影。

    “Assassino(有刺客)!”领主想要大叫,却叫不出声,仿佛有什么无形的力量在压制着他。他的手脚不听使唤地向书库的黑暗中走去……

    咔嗒!

    书库的门关上了,仿佛未曾有人在它前面停留过。

    “你你你是……什什么人……!”领主向人影质问道,声音颤得厉害。他隐约看到那个人影一头灰色长发,穿着华贵的长袍,手拄拐杖。

    人影悠悠地开口道:“吾名洛伦佐,佛罗伦萨的统治者,美第奇家主。” 

    领主目瞪口呆,半晌,他怯怯地小声问:“……爷爷?”

    洛伦佐愣了一下。眼前这位小领主比他想得过于好骗,以至于有点搞笑了。他在美第奇宅邸悬挂的历代家主画像里见过了那位“豪华者”的尊荣……看来,眼睛不好使的不只有尼可洛。

    洛伦佐僵了几秒,又不动声色地继续他的表演。他缓缓撑着拐杖起身,一道月光投射在他的身上。他恶狠狠地瞪着眼前这个和他同名的人类:

    “不肖子孙!我为佛罗伦萨献出了一切,如今你们却将它拱手让人。悲哀啊,美第奇家族再无有志之君。”洛伦佐转身作势离去。

    “等等!”少年领主赶忙说,“我洛伦佐·皮耶罗·美第奇定不会重蹈我父亲的覆辙!请教教我,怎样才能像您一样!”

    “前共和国政府的一位秘书官是我们家族的盟友。他将他多年的从政经验写成了书赠予你,你要好好研读。”

    差不多该结束表演了。洛伦佐启动了书界。

    下一秒,少年领主发现自己正躺在舒适的床上。他拍拍自己的脸,定了定神,突然跳起来朝书库跑去。

    书库的门紧锁着,把手上落满了灰尘,看上去未曾有人来过。当领主喊来佣人打开了书库进去调查,他在自己原先站着的地方发现了一本手工装订的书稿和一封信。

 


    马基雅维利前脚刚进家门,就收到一封来自佛罗伦萨的信件。一定是幻书洛伦佐,只有他能把一切算计得如此精确。

    “亲爱的尼可洛,读到这封信的你想必是已经平安到家了。书馆的生活很无聊,我希望尽快被出版,再一次和你在乡间谈笑风生……”

    哼,一通谄媚之词,还不是在催我给他办事嘛,马基雅维利想。他喝了口水继续读信。

    “……很遗憾我没能和那位洛伦佐大人成为朋友,倒是被他认成了他爷爷……”

    噗——马基雅维利刚喝的一口水全部喷了出来。

    “这都什么事儿!”

    皮耶罗馆主拍着桌子怒喝道。在他面前站着一位满脸歉意的骑士,和一位桀骜不驯的王子。

    “竟敢对佛罗伦萨领主使用书界能力!?万一领主大人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还有罗兰,你是怎么看管那个……什么书的!”

    “我叫洛伦佐,是《君主论》的幻书。”洛伦佐毫不退让地大声说。

    皮耶罗馆主当然知道他叫洛伦佐。只是,一想起美第奇家族里的两对父子,“洛伦佐”这个名字他是怎么也叫不出口。

    “哼,别以为自己和领主大人同名就真的是个人物了!”

    洛伦佐咬紧嘴唇,要不是他的脖子上套着禁锢书界的书锁,他现在就想把馆主易位到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圆顶上让他冷静冷静。他心里也很恼火。计划很完美,他把自己和马基雅维利的信鸽进行了易位。信鸽易于差遣,而当信鸽飞走,现场不会留下任何物证,这事多半也会被当做闹鬼事件不了了之。谁知他易位回书馆的时候不巧被几个夜巡回来的破书撞见,美第奇宫闹鬼的事又不巧被上报给了馆主……真是倒霉透了。

    “万分抱歉,馆主大人!”罗兰单膝跪下,深深地低着头不停地道歉,“是我疏忽了!我以查理曼骑士的名义发誓以后绝不会再——”

    “行了,罗兰,这也不全怪你,书馆会重新评估这本幻书的书界能力,再酌情处置。”馆主转向罗兰,再也不去看那本王子模样的幻书一眼。在此之前,没人能料到这本幻书的『易位』能力居然能把自己从书馆内部瞬间传送到远在城市另一头的美第奇宫内。

    透过馆主那怒火逐渐平息的眼神深处,洛伦佐看到了一种令他愉快的情感:畏惧。毕竟,他的书界是连佛罗伦萨领主本人都违抗不了的“绝对权威”……只要他想,把整个佛罗伦萨纳入他的书界也只是时间问题。

    罗兰和馆主在一旁的讨论声变得模糊起来。洛伦佐眯起眼端详着在馆主身后的墙上悬挂着的地图,紫色的瞳眸中映出以佛罗伦萨为中心的整个欧洲的轮廓。

 

    

    ——“亲爱的洛伦佐,

    “抱歉耽搁了上一次的联络。出版的事情有些复杂,但我会想办法。(一行紧密的小字)别再做这种事了!

    “那么,关于你提问的『秩序』与『自由』:从概念来说,二者不是非黑即白的反义关系。绝对自由和绝对秩序都是危险的,二者的中间状态较为稳妥,但历史不会止步不前。

    “从方法论来看,『秩序』与『自由』不仅是【目的】,也是【手段】。目的和手段可以分割。‘秩序更有效’,是把秩序当作手段的说法,作为【术】之幻书的你会这么想真是一点都不意外。

    “而从目的来看,人为制定的『秩序』是非理性的,任何人、任何团体都不能以自己的意志来决定社会运行的自然规律,那种‘秩序’只是‘暴政’的遮羞布。

    “至于『自由』,佛罗伦萨共和国曾存在过短暂的‘自由’时期,诚然,自由作为手段效率低下,结果不尽人意。是『自由』不好吗?我想,人们只是还没有进步到能追求更理性、更崇高的自由的程度。随着历史的进步,人类文明一定会百花齐放,而不会屈从于某种‘秩序’的权威。

    “我相信那个时代一定会到来。洛伦佐,如果你愿意相信『自由』是人类的归宿,你一定能代替我见证那个时代。

    “尼可洛”

 

    信鸽照旧落在庭院的一角。

    总坐在那儿下棋的幻书今天不在。

    明天他也不会在了。



【未完待续】

下一章要开始虐洛伦佐了,快来个人阻止我——

评论(3)
热度(16)

© 隠司夜YS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