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的诞生 The Birth of OrderⅠ—Ⅳ

历史考据向|幻书君主论&马基雅维利

——————————————————————

【Prologue】

    “……傍晚时分,我回到家中,直奔书房,在书房门前脱下沾满泥尘的农民衣裳,换上华贵的礼服,进入古往今来的君主们的殿堂。在那里,他们友好地接纳我,我汲取着只属于我的智慧的食粮;在那里,我们无话不谈,我询问他们的所为为何,而他们予以和善的回答……”

    “维托利在回信中对我这段精妙的修辞颇有感想。事实是,我确实遇见了「他」。我和「他」交谈,和「他」辩论,和「他」下棋,甚至和「他」一起漫步在乡间……尽管「他」有时睿智得有点烦人,但我得承认,「他」的出现是我在这段时间里莫大的慰藉。”

    “……明智的人是能够支配自己的命运的,但这种明智的人并不存在……人们短视,人们无法克服自己的本性,这就导致了命运的反复无常……”

    “命运主宰人们的悲欢,而我深信「他」将主宰命运。

     无论是他自己的、其他人的、还是整个世界的命运。”

 

【Ⅰ】

    1513年9月12日。

    佛罗伦萨城内热闹非凡,市民正在为回归故里的美第奇领主庆祝19岁生日。

    市郊,圣卡西亚诺(SanCasciano)如往常一样宁静。一位新生的幻书悄然降临于此。

    “什么人?”当书房主人回家发现房内凭空出现一位不速之客,他熟练地抽出书房角落里的防身佩剑。 

    “……………”对方没有反应,仿佛听不到他的声音,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桌上杂乱的手稿。他深深地低着头,书房主人看不清他灰色长发下的长相。

    “这位先生,即使您是来拜访我的客人,也不能不经允许就私自翻阅我的手稿……”书房主人小心翼翼地向不速之客走去,慢慢握紧了手中的剑。虽然他曾经是个文官,但由于某些工作的性质,他被迫学会了一些防身本领。

    『那些人』终究还是找上门来了吗?书房主人一边在脑中快速思考着脱身对策,一边打量起眼前这个谜之男子:他上身只穿了件单薄的刺绣衬衫,下身穿着普通的长裤和靴子,但那身衣服的面料和样式绝非来自平民阶层;他全身的衣服都干净得出奇,不像是远道而来的样子;最重要的是,看不到他身上有任何武器类的东西。

    注意到有人靠近,男子抬起头,那紫色的瞳眸让书房主人马上意识到,对方可能不是普通人。书房主人没有放下手中的剑,但既然对方手无寸铁,他也没有要出手的意思。“尊敬的客人,如果你不是敌人,就请报上你的姓名。”

    灰发男子看了一眼指向自己的剑锋,又看了一眼来者:对方留着精干的寸头,长着一张不苟言笑的脸,眼神格外犀利;那人身上穿着一套整齐的官员服饰,和这座装潢简陋的房子很不相称。

    他不在意对方是谁,也不在意对方的敌意。他只知道自己是幻书,是为了守护人类文明而生的灵智体,而自己的名字,应该就在书桌上的这堆手稿中。他的目光转向书桌……可是奇怪,为什么对自己的名字完全没有头绪?

    看到灰发男子仍保持沉默,书房主人面不改色地问道:“至少,告诉我你是不是人类吧?”确认了对方没有威胁后,他放下剑,试图缓解这尴尬的场面,却遭到了灰发男子毫不客气的反问:“你又是什么人,人类?”

    那是一口严厉又傲慢的、学者般的说教腔。书房主人一时以为是另一个自己在说话,下意识地捂住自己的嘴巴。场面变得更尴尬了。

    看到眼前的人类露出了怯意,幻书感到一种莫名的满足。“敬爱与畏惧之情难以并存,如果必须从二者中选择,那么被人畏惧远比被人敬爱要安全得多。”

    “这是……这是我在《公国论》里写的话!”听到一个和自己相似的声音道出自己作品中的句子,实在是诡异,然而对学术的热情战胜了对未知的恐惧。“你也读过我的作品吗?”书房主人难以按捺遇到知音的兴奋。这部作品尚未出版,只有一些朋友和同僚看过部分章节,因其离经叛道的道德观引发了不少争议,目前处于修改阶段。

    “公国论(DePrincipatibus)……”灰发男子笑了笑,紫色的眼睛里终于有了神彩,“我确实不是人类。我是《公国论》的幻书。”说罢,他便欣赏起对方脸上现出的复杂表情——先是疑惑、惊讶,随后变成了一种既饱含着爱、又无可掩饰的畏惧。漫长的历史中,他只在这一个人的脸上看到过这种表情。爱和畏惧是可以并存的。

【Ⅱ】

    自己写的作品变成人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啊!马基雅维利是个谨慎多疑的人,岂会因为对方自称是什么“幻书”就信以为真。不过,经过他这几天的观察,确实发现了对方身上不合常理的现象:除了异于常人的瞳色和能用意念操纵周围物品的能力以外,“他”不具有进食、睡眠等人类正常的生理活动,只是没日没夜地在书房里读书,也绝不踏出书房半步。让马基雅维利很头疼,他很高兴有个聊得来的朋友,但他受不了自己最重要的私人空间被长期侵占(这家伙还霸占了自己唯一的读书椅)。而且,一想到对方是书的化身(管他是真是假),就连写作的心情都没有了。

    “想出门走走吗?”这天,马基雅维利终于忍不住问道,“既然你是《公国论》,那你一定明白——”

    “想深刻认识君主,必先融入民众。”幻书一边翻着一本古希腊著作,一边将自己的原文脱口而出。这种场面不止发生了一次,身为幻书的他总能准确地猜到作者想引用自身的哪一段文字,然后欣赏作者又惊喜又懊恼的窘态。“不是我不想出门,尼可洛,”公国论放下手中的书,认真地看着他,“未出版的幻书不能在人间自由行动,以免散播一些……人们暂时不能接受的思想。”

    马基雅维利垂头丧气地在一条板凳上坐下。尽管他面对各种质疑,总是坚称自己所写的是不言而喻的真理,但听到自己的作品(管他是真是假)亲口这样说,不免有些心痛。何况,还是因为尚未出版的缘故,“他”连一个响亮的名字、一套合身的装帧都没有。

    “一般的幻书是在出版后才显现的,”公国论的幻书及时打破了沉默,“但是某些情况下,未出版的幻书也会被阿克夏之火呼唤而来,”幻书走到作者面前俯下身,拉起他的手,“这个世界需要我,尼可洛。我的存在就是证明。”幻书的脸上依旧没有什么表情,但透过他的眼睛,马基雅维利看到了人类文明的未来。

    一人一书注视着彼此。屋内萦绕着一种微妙的气氛……

    不,准确的说,是一种古怪的气味。

    “我的晚餐!!”马基雅维利突然想起了什么,他一下子跳起来冲出书房。过了一小会儿,只听厨房里传出一些含糊不清的粗鄙之语。

    幻书那冷冰冰的脸上先是浮现出困惑,然后慢慢现出一个孩童般天真的笑容。他无声地偷笑起来。

    马基雅维利气喘吁吁地回来了,“唉,我就不该拜托什么幻书提醒我看炉子……你还笑!”“噗……哈哈哈!”幻书终于忍不住笑出声,“对不起!”他边笑边道歉。这是他显现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开心”,尽管这种“开心”是建立在他人(这里指马基雅维利)的不幸之上。

    马基雅维利对幻书表现出人类一样的情绪感到惊讶,方才的懊恼变成了略带无奈的一笑。“哈哈,这么说来,我就像传说中那个为烤面包斤斤计较的农妇、而你就像那位委身农舍却心系天下的阿尔弗雷德大帝呢。”

    一顿晚餐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马基雅维利这样想着,看着那双充满了求知欲的紫眼睛。他对这眼神一点抵抗力都没有。

    那天的晚餐时间变成了一堂历史课。

【Ⅲ】

    “你觉得「切萨雷(Cesare)」这个名字怎么样?”当被问到这个问题,马基雅维利呛了一口水。“「瓦伦蒂诺(Valentino)」呢?「波吉亚(Borgia)」呢?”幻书坏心眼地故意追问道,看着作者边咳个不停、边手忙脚乱稳住杯子的样子。

    “咳、我可不希望你像他!”马基雅维利擦了擦溅在身上的水渍,“Cazzo!幸亏我没把他那些轶事写进书里!唉……”

    “你在写什么?”幻书好奇地凑过来。接受了对方是本书(管他是真是假)这种事情之后,马基雅维利已经习惯了在写东西的时候被他问来问去。身边多一个悟性高的学生也不错,他这样想。

    “写信。”马基雅维利将沾水的信纸从桌子上拿开放到一边,换了一张新的。幻书拿起被丢掉的信纸琢磨起来。

    “洛伦佐是谁?”幻书问。

    “你问哪个。”马基雅维利正在试笔,头也不抬地回答。

    “你想谈哪个。”

    又来。马基雅维利作扶额状。悟性高的学生好是好,但有时候也会有点烦人。

    马基雅维利叹了口气,“我在给洛伦佐·皮耶罗·美第奇大人写信,他是现任佛罗伦萨领主,”马基雅维利顿了顿,“也是‘豪华者’洛伦佐·美第奇的长孙。”

    “看来你更想谈谈那位‘豪华者’,”幻书来了兴致,坐到他对面,“名号这么气派的人物却没被你写进我的原典里。”

    “那是另一本书了,”马基雅维利放下笔,“他是位伟大的领导者,佛罗伦萨在他的统治下成就了一段辉煌的历史,与米兰、威尼斯、那不勒斯和教皇国签署了洛迪条约(ThePeace of Lodi)。那段全意大利的和平时期……真令人怀念。”马基雅维利的目光有些飘渺,他一时陷入了二十年前的回忆中。“不过,我和他本人的交集,也只是我年轻时远远的一瞥。”他的目光忽然停在了眼前的幻书身上。

    “怎么,现在才对我的外貌这么感兴趣?”幻书笑道,“别说我和那个洛伦佐——”

    “很像。”马基雅维利打断他,语气异常认真。

    一人一书同时沉默了。马基雅维利出神地盯着这个自称是“幻书”的男人,这回幻书成了不自在的那一个。虽说君主的一言一行都引人瞩目,理应对他人的视线习以为常,但在这局促的空间里、被自己的作者、用这种眼神死死盯着,他也承受不住。

    “放肆,”幻书终于忍不住站起来走开,“你在看那位洛伦佐的时候也是这种眼神吗!”他没有真的生气,只是在掩饰自己的尴尬。他若是动真格,恐怕整个村子都会来一次旧城改造……没错,幸好他不是输出型的幻书。

    “对不起,”马基雅维利扶着额说道,“在你出现的那一天,也就是洛伦佐大人的生日那天,我确实有怀念过那位‘豪华者’大人。我希望他的后人能像他一样重铸佛罗伦萨的辉煌,乃至统一整个意大利……看来是我那时的想法对你产生了影响吧……”作者抬起头,诚恳地向幻书道歉,“请原谅我一时的妄想,幻书。”

    “那么,你就用‘豪华者’的故事来换取我的宽恕吧,”公国论的幻书回到座位,威严地坐下,“还有,以后要叫我洛伦佐。”

【Ⅳ】

    “你一定会和洛伦佐大人成为朋友的,洛伦佐,”马基雅维利说罢翻了个白眼,“一定要选这个名字么,太怪了!”

    “Per Firenze、Per Medici~”马背上的洛伦佐面无表情,却带着夸张的语气、像戏剧演员念台词一样地说。每当他想捉弄马基雅维利的时候都是这样。

    “在佛罗伦萨千万别乱说话,”这次马基雅维利没接他的茬,反而很严肃地叮嘱道,“因为一些原因,我不能陪你去……信和书稿就拜托你了。记得到了城里把马匹寄存到我告诉你的地址。”

    洛伦佐没有回应,他披着简陋的粗布斗篷,脸深深地埋在兜帽里。马基雅维利看得出来,洛伦佐对这次远行忧心忡忡。

    未出版的幻书不能自由行动,但如果是带着原典的书稿和作者的手信当个临时“邮差”,也未尝不可。马基雅维利发现并利用了这点,一个月来,他带着这位“学生”走出昏暗的书房,走进农户和田野,走进寻常巷陌。人间的一切对洛伦佐来说都很新鲜,他甚至一度忘记了自己的幻书身份,像个年轻学者一样尽情地考察着人类社会。直到有一天——

    他看到了在人群中伏行的黑影——抹除者,幻书的天敌。任何一本幻书从诞生起就通晓“文明之敌”的情报,这让他们在遭遇抹除者时能够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履行自己与生俱来的使命。

    “有情况么,洛伦佐。”敏锐的马基雅维利发觉洛伦佐有些不对劲,他顺着幻书的视线看过去,可是除了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什么也看不到。是那些家伙吗?马基雅维利不寒而栗,他知道『那些人』的行事风格……

    在确认了此处的抹除者并不足以构成危害后,洛伦佐中止了书界启动。乡间的人口稀疏,抹除者在这里暂时成不了气候。他不想在光天化日之下引起事端。

    “可预见的灾祸很容易被拔除。”洛伦佐自言自语道。

    “一旦它们被放任滋长到人尽皆知的时候,便无可救药了。”马基雅维利接着他的话说道。洛伦佐转过脸来看了他一眼,马基雅维利笑起来:“我可是作者啊!”他把手放在洛伦佐的肩头,“战争无法避免,只会为某方的利益而推迟。你有必须要去做的事情吧,洛伦佐?”

    洛伦佐点点头。他明白,是时候该响应阿克夏之火的召唤、前往与人类之敌战斗的前线了。“我要去佛罗伦萨,阿克夏书馆的欧洲总部就在那里,”洛伦佐拉上兜帽,“这段时间谢谢你的照顾,尼可洛。” 

    时间仿佛静止了片刻。马基雅维利率先打破了沉默:“你会下棋吗?”

    洛伦佐一时没反应过来,在原地愣着。

    “今天不早了,明天再走也不迟。”马基雅维利径自向家的方向走去,见洛伦佐没有跟上来,他回过头微笑道:“来吧,我还有最后一课要教你。”


【未完待续】

null
null

评论(6)
热度(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隠司夜YSYA | Powered by LOFTER